受傷的人群在門口等待救援

  爆炸現場 新華社記者 王恆志 攝
  8月2日是“七夕”——“中國的情人節”,但是,有69個生命跟他們的親人永別了。2日7時35分許,江蘇蘇州昆山市開發區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汽車輪轂拋光車間發生爆炸。截至2日20時30分,事故已造成69人死亡,180多人受傷。事故發生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江蘇省和有關方面全力做好傷員救治,做好遇難者親屬的安撫工作;查明事故原因,追究責任人責任,汲取血的教訓,強化安全生產責任制。正值盛夏,要切實消除各種易燃易爆隱患,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組織力量對現場進行深入搜救,千方百計救治受傷人員,抓緊排查隱患,防止發生次生事故,強化安全生產措施,堅決遏制此類事故再度發生。
  國務委員王勇已率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趕赴現場。江蘇省、蘇州市主要領導已趕赴現場指揮處置。最高檢已派員趕赴昆山,會同江蘇省三級檢察院介入事故調查。
  事故原因
  粉塵濃度過高 遭遇明火產生爆炸
  昆山市長通報情況時當場哭泣 事發廠5責任人被控制
  昨日下午,昆山市市長路軍向社會通報了最新情況。面對近百名記者,路軍當場哭泣,現場集體為遇難者默哀。
  據介紹,發生爆炸的工廠車間約為7000至8000平方米,當時共有員工264人,其中261人在車間內上班,3人來廠辦事。
  爆炸發生後,當場確認死亡人數44人,隨後在前往醫院救治途中和在搶救時死亡人數25人,有137名傷者轉到蘇州、無錫、上海、南通等地救治。
  通報會指出,這是一起嚴重的企業安全生產事故,事故原因為空氣中濃度過高的粉塵遭遇明火產生爆炸。江蘇方面表示,將配合國務院事故調查組,迅速查清事故原因,認定事故責任,依法依規進行責任追究。
  另據瞭解,爆炸工廠的5名負責人已被公安機關控制,包括法人代表及相關負責人。
  而在今年7月15日,江蘇省剛召開全省安全工作會議。4月16日,江蘇如皋曾經發生爆炸事故,當時造成8人死亡。
  傷者情況
  大部分傷者燒傷面積超過90%
  醫生:很多病人是爆震傷,後期死亡率很高
  爆炸發生後,昆山市第一人民醫院、第二人民醫院、中醫院等多家醫院都在全力收治傷員。就近的蘇州、常熟、上海等地醫療救護力量也參與進來。
  昆山市衛生局副局長劉瑋說,初步判斷爆燃是由鎂粉等金屬粉塵被引燃引發,這些物質附著性較強,裹在人身上難以甩脫。這導致大部分人燒傷面積超過90%,傷勢最輕的燒傷面積也超過50%,幾乎所有人都是深度燒傷。
  上海瑞金醫院瑞派出6人專家團隊前去支援。“在我2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還從未見過送來這麼多病人全部是80%以上燒傷的情況。”燒傷科主任醫師張勤說,收治的很多病人都是爆震傷,後期死亡率很高。據瞭解,爆震傷是指衝擊波擊中人體時釋放出的能量而造成的各種損傷,常發生多部位或多臟器傷。
  事故發生後,昆山血站急需各種血液,當地市民紛紛踴躍獻血。
  現場直擊
  車間外牆被炸出2個大洞
  部分牆體只剩下鋼筋結構
  “一團大火衝到空中,爆炸聲很大。”目擊者這樣描述爆炸時的情景。
  車間所有玻璃碎裂
  昨日上午8時,記者在事發現場看到,來來往往的救護車、警車呼嘯而過。遠端白色的正方形廠房上依然黑煙滾滾。
  隨後,記者接近爆炸車間門口,看到車間中部位置外牆損傷嚴重,爆出兩個大洞。車間所有玻璃碎裂,部分牆體只剩下鋼筋結構。在車間門口,隨地可以看到脫下的衣物鞋子等,該車間的外牆部分被爆炸引起的煙火熏黑。
  爆炸車間對面的車間也受到不同程度波及,在爆炸中心50米左右地上都是碎玻璃,爆炸的車間有一處圍牆坍塌,爆炸衝擊波把重型設備炸出車間外牆。玻璃和部分塑料棚損毀。
  過路公交車當起救護車
  網友拍攝的現場照片顯示,遇難者被從工廠里抬出,安放到一輛6輪的藍色卡車上。大多數遇難者仍保持著事發時的形態,或張開雙臂,或膝蓋彎曲成半蹲狀。在公司入口處的大路兩旁,坐卧著大量傷者。
  現場市民說,路過的公交車都主動承擔起了救護車的功能,司機和乘客紛紛下車幫忙,運送傷員前往醫院。
  很多家屬在事發地附近焦急地守候。一位年輕女子哭著說,她老公32歲,在該廠工作半年。她從8時開始就一直給他打手機,但是一直打不通,只能在這裡干著急。
  經歷講述
  一工人用板車救20餘傷者
  還有一工人摸黑跳窗逃生
  據瞭解,發生爆炸的是該工廠第二拋光車間,在廠區西南角,一共兩層,2000多平方米,每層15條流水線,一條流水線可站8~9人。“大家都以為發生地震了,拼命往外面跑。”一位電鍍車間的工人表示,跑出來後看到第二拋光車間濃煙滾滾,很多人身上火苗亂竄,“當時跑出來有三四十人。有人衣服完全燒沒有了。”
  在昆山中醫院,一位死裡逃生的年輕男子回憶稱,他在事發車間做工,爆炸發生後,眼前一片黑暗,背部熱浪滾滾。他摸黑跑到窗邊,正巧有人拉開窗戶,他毫不猶豫跳了下來,最終得救。
  在事故現場,記者看到一位滿臉疲憊的工人,他說自己叫鄒會東,是護銅車間的工人。爆炸後,他立刻趕去救人,用板車運出了20多名受傷工友。
  另據報道,爆炸發生後,一名男子衝進現場救妻子。但滿地都是傷員,靠眼睛根本看不到。他大喊妻子名字也無人回答,最後他幾乎趴在地上一個個湊過去看才找到她,她的衣服頭髮全部燒光,聲音微弱。
  相關鏈接
  爆炸工廠是台資企業
  為美國通用汽車供貨
  昆山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創辦於1998年,公司總部設在昆山市經濟開發區南河路189號,是一家台資企業,系美國通用汽車指定供應商。該公司核心業務是生產電鍍鋁合金輪轂,月產量達8萬餘片。現有廠房面積4.8萬平方米,職工450名。
  據悉,現場傷亡者當中沒有台籍人士。
  本版稿件據新華社、央視等
  (原標題:爆炸衝擊波把重型設備炸出車間(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vopduytq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