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
  評委何懷宏(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是什麼帶來力量》
  盧安克所做的事情的意義主要不是在其結果,而在其人格和精神,雖然這種人格精神卻可能感染其他人,帶來意料之外的結果。他自己極其淡泊於物質,對物質的東西與功利的目標無所欲,無所求,因而也就對人無所怨,對己無所悔。但他並非消極無為,而是積極行動去幫助別人,尤其幫助孩子,這種幫助又是致力於使他們成為獨立的人,有自己想法的人。像盧安克這樣的人大概在他的故鄉德國,在整個現代世界也是少數,是異類,但卻是必不可少的少數,他提醒我們,生活還有另一種活法,生命還有另一種使命。
  《大學小言》
  作者陳平原多年來一直關註大學教育,已有多種富有見地的論著。這本書是在他對北京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實地體驗、觀察與比較中產生的,突出的仍是不凡的見識。他談到大學的功用,教授的職責,校長的眼光,課程的魅力,博士的培養,學科的建設,改革的代價等許多話題。但何以作者及他人的許多卓見不容易落實,這可能和大陸當前的社會與教育體制有關,也和整個現代社會的潮流有關,而如果說北京大學更多地咉射岀前一方面的問題,香港中文大學則主要反映岀後一方面的問題。於是,這樣一種比較就有了一種標本的意義。
  《盜火者》
  鄧康延的《盜火者》是鳳凰衛視引起熱議的同名多集紀錄片的文字擴編版,集中於中國的教育改革問題。它具有一種相當宏觀的視野,從學校教材、課堂教學、作業考試、公民教育、家長社會、教師培養、鄉村教育、職業教育到教育體制等方面無不關註,而且更聚焦於自下而上的、許多是直接來自教育第一線的老師們的直接教改努力和嘗試,深度採訪了數十所大中小學的教師和多位專家學者。
  比起關註高等教育來,這本書更多地關註基礎教育。該書群策群力,在問題癥結和解決方案方面都多有清醒的認識和富有啟發的建議,值得一讀。教育是百年大計,需要深謀遠慮;但今天教育出現的諸多問題,又逼迫著我們要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去尋求解決之道。用腳投票,能夠逸出當前教育體制的人畢竟是很少數,而關鍵的還是教育從根本上關係到我們社會和民族發展的全面和長遠。教育興則中國興。  (原標題: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vopduytq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