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張國強
  □本報見習記者韓宇
  “我宣誓,我志願成為一名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近日,174名經過20天艱苦訓練的學員在遼寧省監獄管理局警務訓練基地集體莊嚴宣稱,正式成為光榮的監獄、戒毒人民警察。
  這是今年遼寧省司法廳加大警銜培訓教學改革力度以來,第一批被首次授予警銜的人民警察,與以往教學不同的是,此次培訓引入了“準入制”,實戰培訓課程大幅增加,學員還可對教官的教學質量進行評分。
  培訓前設置準入制
  “單位的老同志讓我把培訓當成休假,但沒想到這次培訓如此嚴格。”被授予三級警司警銜的學員楊森告訴《法制日報》記者,培訓前,學員們被要求自學《監獄人民警察100問》《戒毒人民警察100問》,入訓時要進行考試。
  遼寧省監獄管理局警務訓練基地訓練部主任郝為民介紹,以前全省監獄、戒毒一線單位對警察應知應會內容沒有統一標準,今年4月,警訓基地在省司法廳政治部指導下編寫了“兩個100問”,使其規範化。
  郝為民解釋稱,之所以將“兩個100問”設置為訓前自學,是因為可以節省培訓時間,向學員講授更深層次的課程。另外,學員訓前還要在各自試用單位完成臨崗培訓,這些訓前測試都讓學員們感到培訓的嚴肅性。
  “如果訓前測試不合格則不准參訓,被退回原單位太丟人了。”學員呂亞星對記者說,他在鞍山強制戒毒所試用期間,下功夫學習“兩個100問”,積极參加臨崗培訓,不但通過了訓前測試,還糾正了工作中一些不妥當行為。
  “通過訓前測試,還能掌握學員們的基本素質,從而‘對症下藥’。”郝為民說,警訓基地會根據訓前測試結果有針對性地調整課程內容,以達到增強補弱、均衡發展的目的。
  量化考核實戰培訓
  郝為民回憶稱,以往的教學就是“稍息、立正、向右看,最後打打形體拳”,沒有實戰訓練,還出現過學員晚歸、飲酒等違規情況,由於沒有出台具體的考核辦法,教官最終只能以說服教育為主。
  為使培訓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警訓基地在今年9月制定了《遼寧省司法行政系統人民警察警銜晉升(授予)教學訓練大綱(試行)》、《遼寧省司法行政系統警銜晉升(授予)學員行為考核辦法(試行)》等章程,使培訓工作得以具體量化。
  楊森說:“我們培訓期間所有行為都會被考核,就連外出也要請假說明事由,更別提單位老同志所說的‘培訓休假’了。”
  郝為民介紹,監獄、戒毒場所有其特殊性,學員必須學會應對各類突發情況,根據教學訓練大綱,實戰培訓占總課時的80%以上。
  訓練中,所有實戰培訓都在警訓基地今年6月試運行的綜合訓練中心進行,學員們可在這裡進行各種戰術、技術訓練,告別了訓練無場館、無器械、無安全保障的歷史。
  彙報演練中,學員們成功處置了一場“服刑人員騷亂”,這是學員們每天訓練6個小時的成果。呂亞星說:“由於長時間手握棍、盾牌訓練,至少有一半學員的手被磨破,但卻學到了大量實戰技能,過足了癮。”
  學員可以評判教官
  “沒想到學員還能給教官評分。”楊森對記者說,每堂課結束時,學員會收到一份表格,
  對教官的教學質量進行匿名評分。
  今年以來,警訓基地增設了學員評教官的激勵辦法,教官的主要考核指標由學員來評判。
  警訓基地實習教官楊子墨介紹,教官的滿意率在85%以下,需要對培訓內容進行整改,如果滿意率第二次在85%以下,則需要調離訓練崗位。
  郝為民補充說,為了提升教官素質,警務培訓基地會定期選送教官到院校深造、到監所鍛煉,使一批優秀教官脫穎而出,擔起培訓重任。
  另外,警訓基地還分別從全省和全國監獄系統內、外,各聘任了10名兼職教官和客座教授,形成了一支“專兼結合、結構優化、素質優秀”的師資隊伍,滿足了各級警銜晉升(首授)培訓要求。由於施教施訓水平不斷提高,學員對培訓的滿意率達到93%。
  (原標題:實戰培訓占總課程八成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vopduytq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