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薛江華
  如果監獄都是“銅牆鐵壁”,犯人還能逃得出嗎?就當前廣東的實際情況來看,這個假設的前提與現實有相當的距離。
   正如一位老監獄長說的那樣,監獄安全是個龐大繁雜的系統工程,如果某一環節發生疏漏,這個風險就會不斷擴散、放大,形成事故鏈。記者獲悉,廣東監獄系統正打算在廣東選點成立一個高度戒備監區用來集中關押高度危險的罪犯。對於廣東未來的安全監管而言,這是相當有現實意義的一件事。
   廣東監獄目前實施的是分類關押為主的混合式關押模式,比如東莞監獄關押了絕大多數的外籍犯人,陽江監獄關押了大量的職務罪犯,廣州監獄則是以重刑犯為主。但就目前而言,廣東並沒有一所監獄設立高度戒備監區,為了消除重刑犯罪分子的威脅,陽江監獄副監獄長潘建平和他的同事,多年來就一直在調研一個課題——廣東能否在監獄系統內,篩選一些設施和管理水平領先的監獄,改造或發展成高度戒備監獄?
   記者也瞭解到,許多發達國家普遍採取了依照安全警戒程度分設監獄的做法,分類設置不同安全警戒程度的監獄,實行寬嚴有別的監禁制度。
   潘建平建議,高度戒備監獄應當遠離市區,監獄設置高大、厚實、堅固的圍牆和一定範圍的外圍安全防範設施,獄內有先進的中央控制系統和嚴格的監控、管理制度。高度戒備監獄收押有嚴重人身危險傾向的罪犯。這些罪犯可能多數是被判處15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緩二年執行,累慣犯或者其他有明顯危險情節的犯人。
   他認為,廣東省監獄管理局部分直屬監獄完全具備條件,在廣東省監獄系統內,篩選一些設施和管理水平領先的監獄,改造或發展成高度戒備監獄將是開創先河式的嘗試。
   記者從廣東省監獄管理局獲悉,管理部門早有設立高度戒備監區的想法,並且已經選好廣東某個監獄,計劃在其內試點成立一個高度戒備監區,用來集中關押高度危險的罪犯。 編輯:李傑  (原標題:廣東監獄系統擬建高度戒備監區 集中關押高危罪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vopduytq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