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呈現“四川市井圖”又期待國際訂單—— □本報記者 張良娟
  7月4日,一年一度的法國阿維尼翁戲劇節開啟第68次世界戲劇狂歡,將持續到22日。四川人民藝術劇院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省人藝)一支28人的隊伍,帶著《飯碗》《我呼吸》《某君》3部四川小劇場話劇亮相阿維尼翁。
  “混血兒”帶著國際範,四川話劇受邀請
  作為全球戲劇界最具影響力的戲劇節之一,阿維尼翁戲劇節此前只向中國發出過3次邀請。其中,被譽為中國先鋒戲劇代表人物的孟京輝兩次攜劇參加,青年劇團三拓旗劇社也亮相一次。
  省人藝總經理羅鴻亮告訴記者,3部小劇場話劇是作為中法建交50周年文化活動項目應邀前往的,“將連演20天,演出40場。”儘管是首次參加阿維尼翁戲劇節,省人藝青年導演朱天天卻並不擔心國外觀眾看不懂這幾部“四川產”話劇。“展示的故事都非常國際化,探討的是人性共有的困惑,表現形式則運用了音樂、形體語言。”朱天天舉例,《我呼吸》中,3個男演員組成一個鐘錶,用舞蹈動作來表現時間流逝;一個女演員飾演夜來香,用妖嬈的舞姿表現花朵的綻放。
  有趣的是,除了《某君》之外,《飯碗》和《我呼吸》都是“混血兒”。其中,《飯碗》編劇來自德國,導演來自法國。而英國著名舞蹈家珍妮絲·克雷斯則為《我呼吸》貢獻了大量的形體和舞蹈設計。
  走進“戲劇超市”,期待“破門得分”
  對於阿維尼翁戲劇節,朱天天和羅鴻亮有不同的定義。在朱天天看來,阿維尼翁就像是戲劇界的巴黎時裝周,可以看到戲劇舞臺的各種探索。而對於羅鴻亮而言,他更願意把阿維尼翁戲劇節看成“戲劇超市”。
  “根據組委會統計,每年戲劇節都會吸引上百萬游客,其中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上千名戲劇經紀人。”羅鴻亮表示,這趟出征法國,省人藝不僅僅是想展示自己的劇目,更希望能借戲劇節的平臺,為公司引來國際訂單。
  為此,省人藝的年輕演員們早有準備。記者註意到,28名前往法國的劇組人員都統一穿著黑色T恤,領口手工縫製了墨綠色的中式盤扣,背後則印著3部劇的名字。朱天天告訴記者,劇組準備了3套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服裝,還帶了老煙袋、摺扇等具有四川特色的小道具。“演出間隙,我們的演員會全體出動,在街頭用這些小道具演出各種成都人的生活形態,為全球戲劇愛好者展示一幅四川市井圖。”
  鏈接
  法國阿維尼翁戲劇節
  阿維尼翁戲劇節由法國戲劇導演讓·維拉爾於1947年創立。如今,阿維尼翁戲劇節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戲劇節,期間每天有1000多個戲在大小劇場和街頭演出。
  2011年,孟京輝率領《三個橘子的愛情》、《哈姆雷特機器》等6部話劇參加阿維尼翁戲劇節,成為中國戲劇在阿維尼翁的首秀。此後,三拓旗劇社和孟京輝團隊先後於2012年和2013年亮相阿維尼翁。
  (原標題:3部四川話劇法國“逛超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vopduytq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