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4月1日訊(通訊員 吳德 王冀 李明 記者 戚阜生) 今天下午,中共南京市高淳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毛可斌走進江蘇省紀委官方網站“清風揚帆網”訪談演播室。在訪談中,毛可斌就該區創新“三級談話”機制等預防腐敗特色工作,與廣大網友進行了互動交流。
   “只打不防,越打越忙”
  毛可斌表示,“只打不防,越打越忙”,這是民間流傳的關於反腐敗的一種朴素說法,反腐敗如同“良醫治未病”,加大預防力度非常重要。
  近年來,高淳區創新建立“提醒交心、告戒誡勉、成案核實”三級談話機制,將違規幹部的行為歸納為“職責履行、廉潔自律、生活作風、效能監察”4種類型12種情節,分別對應三個級別談話。一級談話以提醒交心為主,一杯清茶、一句警言、一番談話;二級談話突出黨紀法規禁令,側重行為糾錯;三級談話是成案核實談話,側重掌握情況,談話環境註重嚴肅性。
  “將心比心,推心置腹”
  高淳建了一個200餘平方米標準談話室,取名為“議廉堂”。毛可斌介紹,之所以起這個名字,意在突出“說說廉政話,共同‘議一下廉’”。當黨員幹部在履行職責等方面出現違紀苗頭或有群眾舉報,又不夠紀律處分時,就“請”他們到“議廉堂”里“話廉潔”,談話方式由過去的說教式、居高臨下式變為關愛式、交流式談話,幫助築牢思想防線。
  毛可斌說,近兩年的運行實踐證明,雖然看起來只是換了個名字,但拉近了紀委幹部與大家的心理距離,教育效果非常好。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毛可斌說,從“三級談話”實施情況看,它是我們落實中央紀委“三轉”要求的一次有效嘗試。從轉變職能方面看,有利於拓寬案件線索新渠道,提升辦案能力。2012年以來,共進行三級廉政教育談話265人次,糾正違紀或錯誤行為294條,獲取線索信息143條,轉立案49件;從轉變方式方面看,有利於創建監督管理新機制,進一步完善制度規定。實施談話以來,全區先後排查出廉政風險點92個,建立完善風險防控監管新制度8個;從轉變作風方面看,有利於樹立黨員幹部新形象,乾群關係進一步改善。
   “點線成面,立體築防”
  為增強防腐教育成效,近年來,高淳著力打造廉政教育“四個一”工程:
  打造一個“慢城廉韻”品牌,採取“點線面”的立體廉政教育模式,攥緊個案“點”,串起廉政教育“線”,形成全區廉政覆蓋“面”。
  建成一個勤廉教育基地,南京市紀委、監察局、高淳區委區政府在“金陵首富村”——武家嘴村共同創建了全國首個農村黨員幹部勤廉教育館,去年2月27日開館以來,已接待32個省(市、自治區)機關、學校、企事業單位、部隊等團體400餘批次4萬餘人,其中處級以上領導幹部超過5千人。
  開辦一個廉政課堂,結合黨風廉政、從政道德建設等內容,組織全區各鎮、部門百餘名“一把手”上廉政黨課。區紀委領導班子以“懲治和預防腐敗”為主題,在全區數十家單位開展反腐倡廉教育巡講。
  構建一個廉政文化網絡,深度挖掘和整合高淳廉政文化資源,著力打造高淳特色廉政文化,全區已有省級廉政文化示範點2個、市級示範點12個、區級示範點34個,每年通過廣場表演、警示教育、廉政教育、行風評議等活動,使數萬人次群眾接受廉政教育。
  在訪談結束後,毛可斌還表示,這次省紀委清風揚帆網組織的訪談活動,既為紀檢幹部與網友彙報提供了交流工作的平臺,也為紀檢工作人員虛心聽取網友意見拓寬了渠道。他還感謝各位網友、各媒體一直以來對高淳紀檢監察工作的關心和支持,並邀請廣大網友有機會到高淳“中國第一國際慢城”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下新農村建設給高淳帶來的新風貌,並請網友為高淳紀檢監察工作建言獻策。  (原標題:南京高淳創新“三級談話”機制 構築防腐新陣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vopduytq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