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等傢具租製冰機類技工是目前缺口較大的工種。新京報記者 李飛 攝
  春節過後,傢具企業開始了新一年的招工。記者從多家傢具企業瞭解帛琉到,北京今年上半年的勞動力供給數量還不足需求量的一半,傢具業作為勞動力稀缺的製造業同樣面臨著用人缺口問題。而“用工荒”的背後,則是傢具企業不得不面臨的成本上升的“艱難”境地。
  傢外接式硬碟具技工的“稀缺”
  北京是北方地區的傢具製造集中地,成百上千的大小傢具企業吸引來自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北等地的工人們,龍克平就是其中的一個。中谷製冰機1996年,龍克平技術學校畢業後,進入北京的傢具製造業,成為了一名普通的技工。在曾經工作過的傢具廠里,龍克平做過裁剪、縫紉等很多工作,如今的他已經是一家知名沙發企業的中層管理人員。
  在從業的十幾年時間里,令龍克平感觸最深的就是,近年來傢具企業的技術工人“揚眉吐氣”了。先不婚禮主持推薦說工資待遇比前兩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工人的地位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前幾年做技工,是工人求著老闆,如今則是老闆求著工人了。”
  據北京市人社局發佈的2014年上半年人力資源市場供求狀況顯示,北京市專業技術人員需求15.8萬人,供給為4.5萬人,有11.3萬人的缺口。從凈增崗位數量看,製造業用人需求約11.84萬人,占全部凈增崗位的21.3%,重點是技能型人才。
  實木、軟體傢具類缺口大
  近日,記者從一些網站上發佈的不少傢具廠的招聘中發現,不少北京的傢具企業都在招聘技術工人。傢具企業的招聘啟事中顯示,公司招聘木工10人,工資稅後也在5000元-8000元。
  (下轉D06版)  (原標題:傢具企業“用工荒”背後的成本壓力(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vopduytq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