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龍網1月20日20時訊(首席記者 白潤嘉)建設工程施工應進行公開招投標。施工方中標後,業主方和其簽訂的建設工程施工合同應到建好房網設主管部門備案。然而,具體執行中,中標企業與業主方往往私下更改備案合同內容,並由此引發糾紛。“這種情況在現實中非常普遍。”重慶市人大代表楊家學說,針對這樣“黑白合同”現象,他向正在舉行的重慶市四屆人大二次會議提交建議,加強合同備案管理,進一步完善施工合同備案的操作程序。
  “黑白合同”燒烤架空現場招投標
  根據相關規定,建設燒烤工程需要通過公開招投標,通過競爭擇優選擇施工企業。招標完成後,業主方和施工方要將建設工程合同提交建設主管部門備案。“然而現實中,招投標就像走過場。”楊家學說,不少業主方私下選好施工企業,走完招標流程,雙方再坐下來談具體執行合同的內容。
  備案的是一份合同,具體執行的又是另一份。“這首先就破壞了公平公開的招投標制度,進而也容易導致建設市場無序發展,也難免滋生腐敗,工程質量更是難以保證。”楊家學說,按照法律規定,經過招投標程序,中標並備案的合同是白合同,兩個要預防癌症心得件缺一即屬於黑合同。而黑白合同的做法,顯然是有違法律的。
  “黑白合同”現象情趣用品導致糾紛頻發
  同一個工程,有兩份施工合同,發生糾紛,該如何判定對此,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問題的解釋》第21條有明確規定:“當事人就同一建設工程另行訂立的建設工程施工合同與經過備案的中標合同實質性內容不一致的,應當以備案的中標合同作為結算工程價款的根據。”
  “鬧上法院了,黑合同很大可能會被判為無效合同,但是如果不上法院,這個問題就可能被掩蓋,但並不表示不存在。”楊家學說,由於建設主管部門對備案合同的後期執行缺乏監管,而利益受損方又往往是作為第三方的購房者或是國家利益。所以黑白合同的問題,就可能被掩蓋,直到相關利益者發現問題,引發糾紛。
  楊家學說,現實中的民事糾紛中,涉及建設工程內容的,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黑白合同。“從發生的建設市場糾紛案例來看,主要問題包括備案的合同中,應當引用的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示範文本的通用條款被擅自修改;經備案的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組成文件存在明顯的互相矛盾;合同的實質性內容在履約過程中發生重大變更未重新備案等問題。”楊家學說。
  代表提建議先打好“預防針”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備案管理是整頓和規範建築市場的一項重要監管制度,是建設行政主管部門作為監督主體對承發包人已簽訂的合同進行形式審查並備案的行政監管。”楊家學說,此項制度已為最高人民法院在司法實踐中處理建設工程施工合同時,作為區別黑白合同的主要界限,並明確規定以白合同作為工程合同價格結算的判決依據。
  為此,他建議加強重慶合同備案管理,“主要是加強主管部門對備案合同的後期監管職責。”楊家學說,比如增加對備案合同形式審查的範圍與內容,如對通用合同條款完整性的審查,合同條款一致性的審查等;還應當完善備案所需遞交的資料,如隨備案合同副本遞交的文明、安全施工協議,治安防火協議等;以及明確備案合同需滿足的具體要求,如備案合同的實質性條款必須與招投標文件、中標結果相一致等。
  (微博報料方式:網友可登錄騰訊微博、新浪微博或華龍微博“@華龍網原創新聞”提供新聞線索)
  (原標題:建設工程“黑白合同”頻惹糾紛 代表建議加強合同備案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vopduytq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