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來都江堰九份民宿首次歲修,今日正式截流,將採用“人工與機械”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整個圍堰用了2000多噸都江堰本地黃泥,形成最終的攔水埂。
  昨買屋日下午,都江堰歲修正在進行截流前最後的準備工作,不少工人和挖掘機正在對圍堰進一步封堵。據負責實施截流工程的都管局渠首水利水電建築公司總經理安靜介紹,截流將採用“人機結合”的方式進行施工,除用挖掘機等傾倒黃泥,還會有40多名工人肩挑傳統背簍,進行傾倒截流。今日截流後,位於魚嘴上游的磨兒潭水庫將作為應急水源啟用,通過柏條河中輸入水廠給成都供水。
  首驗巴里島紫坪鋪對河道影響
  據都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整個截流工程大約用時40天左右,整修完畢後,預計只需10天左右即可完成圍堰的台北港式飲茶拆解。
  該負責人說,以前工程技術手段不發達,每年歲修,但近20年來,隨著當鋪工程標準加強,基本延續10年一次歲修的周期。
  該負責人還說,上次大修時,紫坪鋪水利樞紐正在建設當中,現在該工程已運行多年,單純的清水從大壩傾瀉而下,對河道造成了沖刷。該負責人說,紫坪鋪水流沖刷的影響等都需要進一步研究考證。
  能否重見萬曆“卧鐵”?
  據瞭解,本次歲修飛沙堰對面的鳳犧窩山腳下河床埋有4根鐵柱,稱之為“卧鐵”,也將有望再次現身。“卧鐵”作為歲修淘挖的標記,指歲修清淤時必須淘夠深度,以淘至見到卧鐵為準,如果淘灘深度不夠,將影響來年春灌引水量。而如果淘灘過深,則會使過量的洪水涌入內江。
  據介紹,這4根卧鐵中最裡面的一根埋於明代萬曆四年,第二根為清代同治三年,第三根為1927年鑄造安放,第四根為1994年都江堰建堰2250周年時鑄造,並於1998年安放。
  今日開始,到本月31日結束,成都將對共16條河道開展重點疏浚,包括清水河及南河流域的蘇坡支渠、交大排洪河、浣花溪九座橋梁上下游、南河百花潭水閘及老南門水閘上游、府河五丁橋上下游等。
  成都商報記者 張舒 劉文藻 實習生 潘桃 攝影報道  (原標題:都江堰今日截流歲修城區啟用應急水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vopduytq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