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12日電 綜合報道,國際法院當地時間11日在海牙作出裁定,柬埔寨對泰柬邊境有巢氏房屋柏威夏古寺及周圍爭議土地擁有主權。泰方輿論多以雙贏解讀,認為柬未得到所有爭議土地,泰柬軍方12日在邊界和平會面。
  泰國高層軍官巡視駐守於古寺附近的泰國安全部隊,並與柬埔寨軍方室內設計會面,確認邊界在判決後沒有任何軍事活動,並表示將等待泰柬政府討論處理駐軍事宜,並達成共識。
  巡視邊防部隊的泰國第二陸軍區蘇拉里部隊(Suranaree Task Force) 指揮官塔拉功(Tharakorn Thammawinthorn)表示,他支持泰柬地區邊界委員會的協議,協議讓兩邊軍人和平共處,並舉辦會談汽車借款或通過熱線討論邊界相關議題。
  此外,國際法院還判決泰國軍隊要撤離神廟周圍地區,有泰國媒體稱商務中心,柬埔寨媒體一直追問泰國何時撤兵,塔拉功表示,泰軍目前的職責還是必須和平駐守當地。
  泰柬兩國就邊境地區的柏威夏古寺的爭端由來已久。國際法院1962年曾裁定柏威夏古寺之主權屬於柬埔支票貼現寨,泰國方面雖接受了這一裁決,但卻拒絕承認1904年法國殖民地圖之立場,而該份地圖正是國際法院進行裁決的依據。
  2008年7月,柬埔寨單方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將柏威夏古寺列為世界遺產名錄並獲得成功,這致使泰柬兩國有關柏威夏古寺的主權爭議升級,並多次在該地區發生武裝衝突。
  2011年4月,柬埔寨方面向國際法院提出申請,要求其就1962年對柏威夏古寺歸屬之裁決重新作出解釋。國際法院於2013年4月中旬舉行聽證會,先後聽取了柬、泰雙方的陳述,並決定於同年11月11日對該案作出裁決。  (原標題:泰柬軍方在柏威夏古寺判決後於邊界和平會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vopduytq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